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7/3~7/6 澎湖深度之旅 Day1 台北->澎湖海上平台

一早6:45的飛機,讓亘筑和我必須5:30就起床,感謝有morning call讓我確定我們不會睡過頭^^。離開覺得物超所值的飯店,淚別無緣的早餐buffay,我們跳上一輛小黃便往松山機場前進。一進大廳,天哪!人超多!排隊等待劃位的時間超乎想像得久,我漸漸開始擔心會趕不上飛機,幸好一切都很順利。上飛機後,繼續吃飯店幫我們準備的早餐,不久後即到達馬公機場。

珊瑚礁旅行社派了陳大哥來接我們,一邊聊著天一邊就開到碼頭,要直接搭船到海上平台了。在碼頭先看到明彤和倫成學長,當看到阿丁時相當開心,打招呼的手勁可能大了一點真是不好意思。船開了之後我們坐在船艙裡,趁機教阿丁如何使用防水袋(謝謝小胖慷慨相借),過了一會之後發現其實浪還滿大的,船艙起伏的幅度不小;一開始還好,還可以跟亘筑一起唱Mamamia,後來就慢慢開始不舒服,沒想到這時阿丁還說"早餐吃了什麼好料的? 吐出來瞧瞧" 吼...這傢伙的烏鴉嘴再度靈驗,我終於受不了,跑到船旁再度看到我的早餐。反胃之後比較舒服,謝謝阿丁在旁邊遞水。在外面吹風果然比較舒服,我一開始幹嘛坐在裡面呢? 真蠢...就這樣吹著海風到達海上平台



本以為下船之後身體會比較舒服,但是海上平台還是在海上...是會隨著海浪起伏的平台...嗯,不過慢慢的就比較平緩,身體也比較舒服。聽旅行社的許大哥講解完畢之後大家便開始行動,亘筑和我則是趕快去換上泳衣,隨後穿上保暖背心、救生衣和防滑鞋。早上是先進行浮潛訓練與水上活動,大家先從海上平台游到旁邊的金瓜仔礁(踏到陸地的感覺真好....感動啊~~)我們這一群已經會游泳&浮潛的朋友們就展開自己的探險,游到




大概是這個地方了吧(左方的小島就是金瓜仔礁),這裡的珊瑚礁和熱帶魚我覺得已經很漂亮了,比七美的還漂亮。發出藍色螢光的雀鯛、成群悠游在水面附近的小魚、相對之下很大隻的紅色魚、還有許多我忘記了&叫不出名字的魚兒,就游在我的正下方,當下真想把救生衣脫了,往下潛到牠們身邊將牠們美麗的身影好好地看個清楚。但轉念一想,就這樣讓魚兒們自在的游吧,我們這些大傢伙在上面繞來繞去已經讓牠們夠緊張的了。游了一陣子後開始進行水上活動,大家開始划獨木舟或釣魚,我看到洗手檯旁邊已經有人抓了幾隻....那是花枝還是魷魚? 我忘了...但是我記得只要用手指一戳,牠身體就會變顏色。旁邊的桶子裡有隻河豚,忘了是哪位大哥把牠捧起來讓我們看清楚些



亘筑捧著很可愛的河豚。牠明明就已經很生氣地鼓起來了,但臉上還是帶著微笑啊...


真是好脾氣呢,而且笑得很可愛! 噗!
換我捧捧看,肚面上的刺當然還是會有點扎手,不過只要讓壓力平均分配就好了。




這時我又有點暈浪,於是在吃點東西後決定請亘筑陪我去島上走走(當時心中的OS:"我要陸地~~~")。於是當大部分的人都待在海上平台時,我們兩個就去金瓜仔礁上面散步






李亘筑擺pose整個很有架勢,其實在家裡照鏡子偷偷練了很久對不對~~~?
過了不久,亘筑突發奇想說想拍張跳在半空中的照片,可是跳了好幾次都失敗



我的還不錯,謝謝亘筑


接近中午,就要回去吃飯啦! 還滿豐盛的便當呢~當時顧著吃就沒照起來,不過肚子裡多了食物總是舒服很多,當時也漸漸習慣海上平台上像搖籃一樣的海浪節奏,所以一切都很美好....吃飽之後稍作休息,樓上開始搭起晚上供我們休憩的帳篷,



下午的行程,第一站是到金瓜仔礁上品嘗附著在石頭上的新鮮蚵仔,旅行社那邊還準備了檸檬片,可以滴檸檬汁去腥;可惜中醫師吩咐我不能吃貝殼類的食物,不然我很躍躍欲試/嘗呢! (以下兩張是宇慧照的)

祖德哥先示範,要把蚵仔的殼敲開需要槓桿原理


大家整個興致勃勃的樣子,有補嗎? XD


品嘗完鮮蚵,下一站:無人島--頭巾嶼欣賞天然水族箱和西嶼坪浮潛! 兩個最令人興奮,也最與眾不同的行程。 因為我把相機留在海上平台,所以只能依賴眾位好朋友的照片啦! 頭巾嶼的名字來自其外型,遠遠看起來很像以前婦女戴的頭巾。島上居民只有海鷗,地形很特別,那座高起來的山左右兩邊是不同岩石組成的(右半邊我幾乎確定是玄武岩,左半邊是火山岩嗎?)

攝影師:阿丁


這個島沒有港口,要登上此島一定要搭乘旅行社特製的船,吃水比較淺(是嗎?)以及船頭有特殊的設計可以直接登上小島。在快靠近小島時,總領隊許大哥就提醒大家待會登島時一定要動作快;很厲害的船長在小島旁讓船頭和陸地剛好接觸到,利用摩擦力和馬達的動力讓船停在原地,這時許大哥大叫"快!快!快!" 每個人都很配合地盡快登上小島。剛站定不久,一抬頭便看到滿天的海鷗出來迎接我們,不過牠們不會飛到島的這邊來,幾乎都待在靠近山的那一邊。島上青苔遍布,多虧了旅行社提供的防滑鞋(雖然尺寸不大合腳,沙子和水很容易跑進去,不過真的很防滑),我們小心地移動腳步,參觀這令人驚嘆的無人小島。島上有很多大坑洞,漲潮時海水會將其整個覆蓋,海洋生物就可以自由移動。每個坑洞就像一個水族箱,或大或小,每個都獨一無二;水相當清澈,只要輕鬆地低頭一看就能清楚看到各種海洋生物。

雖然我很努力去聽祖德大哥的講解,但是我都擠不到前面去,也不敢亂走(地上陷阱很多....),所以我除了魔鬼海膽、海葵、小丑魚、海蝸牛(aka海兔&海蛞蝓)這些已經知道名字的之外,其他還是都不知道(祖德大哥對不起~~~~)

攝影者:阿丁;講解者:祖德大哥


小丑魚Nemo和海葵,攝影者:阿丁


海葵真的是動物,拿著櫻花蝦靠近,一聞到味道就用觸鬚把蝦子拉進去吃了!可惜沒拍下來,不過真的很好玩;餵海葵!小丑魚和海葵是互利共生的,海葵提供住處,小丑魚則是負責供應食物:牠們馬上把我們丟的櫻花蝦拉到海葵附近供其食用,這種經過數萬年的演化本能令我嘖嘖稱奇。


魔鬼海膽 & .....某種魚.....(真的什麼都沒學到....),攝影者:阿丁


魔鬼海膽特寫,攝影者:阿丁



超酷的,其實牠們的造型很帥。那五個亮點不是眼睛,只是身上的花紋。

隨後在其中一個坑洞/水族缸看到了一種鰻,聞到櫻花蝦的味道所以從石縫中探頭出來吃,牠們是沒有視力的。另外還有海兔aka海蝸牛aka海蛞蝓,我忘了是誰把牠抓起來放到亘筑手上,不過當牠受到威脅時會一直噴出紫色的液體用以擾亂敵人的視線,所以當亘筑把海兔交到我手上時她手上都是這些紫色的液體;而換我捧著這隻軟體動物時,我才發現其實這些液體應該說是紫色黏液比較合適。海蛞蝓身上幾乎每吋皮膚都蓋滿著黏液,身體感覺上比海參還軟,就像是隻沒有殼的蝸牛,不過我覺得牠比蝸牛還軟....爬行的速度也很慢。

另外,還在一個坑洞看到車菊貝,顏色和紋路都很漂亮,不過手邊暫時還沒有相片,記得銘昌有照。

大大小小坑洞都看了差不多之後便要準備回海上平台了,在等船長把船開過來的同時,許大哥跟大家介紹島上的海鷗,我只記得有一種比較兇,有一種有白色眉毛,有一種在眉毛的部位剛好有個黑色V字;但就像記人的名字一樣,海鷗的名字我通通記不起來。反正在度假,我就來個不求甚解吧!

船長以同樣的方式靠岸到頭巾嶼上把大家接走之後,隨即開到西嶼坪外海讓我們進行浮潛。聽素華姊說西嶼坪現在居民只有5位,一個禮拜只有一艘補給船會到島上。天哪真令人難以想像!

西嶼坪外海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真的非常漂亮,我很慶幸我們可以自己自由活動,而不必一群人圍一圈拉著救生圈。一下水,亘筑就發現她的目鏡不停地進水,只好上船讓旅行社的大哥們修理,船長一看,發現裡面的近視鏡片根本就掉了!不進水也難哪! 亘筑只好先待在船上,等船長把目鏡修好,不久後她便加入我們了。其他人先下水後,船上把剩下的櫻花蝦餌全丟下船,剛好就在我旁邊。當時不知自己在怕什麼,我竟然全力往前划水,希望避開這些餌&掠食的小熱帶魚。不過還好馬上就回過神來(實在不知道自己在怕什麼!滿蠢的...),便輕鬆地划動手腳,恣意欣賞游在我正下方的魚兒們。這裡的珊瑚礁種類很多

攝影者:阿丁(葉形盤珊瑚,軸孔珊瑚,團塊珊瑚,軸孔珊瑚,葉形表孔等)

游一游,眼睛突然一亮,一隻藍色的海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攝影者:阿丁)


這叫藍指海星,靜靜地躺在海底,散發著溫柔的藍色光芒。可惜當牠被抓到水面上之後,光澤全都不見了 (攝影者:阿丁)


阿丁趁我游在他旁邊時,幫我照了張浮潛照,我超喜歡!!! 謝謝丁丁!


當我的眼睛正忙著把所有美麗的、平常只能在照片看到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盡收眼底時,我看到了它,靜靜地盤踞在那兒,高雅、神秘、散發著令人屏息的藍色光芒--藍色珊瑚礁

攝影者:阿丁


它毫不費力地吸引著我所有的目光,讓我當下有股衝動就想定居在西嶼坪,讓我每天都能仰慕它的身影。


可惜,現實是殘酷的。我的胃又開始絞痛,熟悉的不適感佔據所有的感官和我的注意力--又暈浪了...可惡!!!一定是前一天睡得不夠! 可惡啊!!! 我還要繼續浮潛哪!!! 還沒有看夠~~~看不過癮啦~~~~!!! 嗚嗚嗚...亘筑帶著我游回船上,途中由阿丁接手。一邊游我一邊"吐"出兩個大嗝,之後就好多了,但是也只敢待在船上,很怕萬一吐在海裡...大家應該就不會想繼續看了吧! 感謝亘筑一直在我旁邊照顧我,讓她只下水一下下真的很過意不去。我們就這樣一直坐在船頭甲板上,感覺不久後就打道回台(平台)了。



一回到平台,跟著旅行社的旅客便準備出發要到望安去過夜,剩下我們這些留下來的年輕人。大家說要趕快去洗澡,否則晚一點水會太冷,我趕快拿好東西就先去洗了。匆匆洗了戰鬥澡,一開門發現有十幾雙陌生的眼睛看著我出浴(旅客都還沒走),感覺實在有點尷尬....。這時大家在談論要不要去將軍嶼買些晚上要用的補給品或零食什麼的,決定好之後祖德大哥就帶著阿丁和宇慧划獨木舟出發


宇慧在船上的自拍


祖德哥和阿丁划船的英姿(攝影者:宇慧)



目送他們出發後,旅行社的人們也差不多要離開了


最後剩下我們在平台上,忽然感覺空曠清靜許多(廢話嘛...)。海面附近游著許多河豚,兆振大哥撈了幾隻起來給大家看,剛撈起來時牠們會發出像是親嘴的聲音! 啾啾啾的,哈哈!


在這段等待的期間,大家趕快輪流洗澡,洗好的就圍坐著聊天。我也趁機跟慕名已久的素華姊聊了一會,原來她之前在台中待了快20年呢!不過她還是選擇回到澎湖-回歸她心中真正的家。我聽了好羨慕,也很嚮往那種踏實、歸根的感覺,或許我將來出國之後,回到家來就會有這種感覺吧! 兆振大哥在一旁看他剛剛在西嶼坪拍到的影片(有潛水相機真好!),我也湊過去看,好像又浮潛了一次,很棒! 也順便跟兆振大哥稍微聊了一下,同時偷聽到隔壁桌亘筑和祥雲在聊惠婷,哈,聊到她一定會有很多笑聲的,不會停妳是大家的開心果喔~! 一陣子後,採買三人組回來了 阿丁應該是不知道我在偷拍,不然表情怎麼這麼臭? XDD

三人滿載而歸,好像都有買到大家想買的東西,包括學長的品客還有亘筑和我的ICE,感謝三位!這時差不多該開始動手準備晚飯了,我知道應該要幫忙,可是不知要從何插手比較好,只好先站在一邊觀望。阿丁很賢慧喔
(攝影者:宇慧)

謝謝素華姊(攝影者:宇慧)


後來還是放棄幫忙,跟兆振大哥、亘筑&情侶檔一起去金瓜仔礁玩飛盤。 (攝影者:宇慧)


兆振大哥很耐心地教我們應該怎麼用力、如何瞄準目標,後來大家都漸漸有進步,花在撿飛盤的時間就減少了。明彤幾乎每次都可以很優雅地接到倫成丟的飛盤(雖然她一直叫說接不到),這就是情侶之間的默契嗎? 哈哈! 而我則是有幾次美技接殺的演出,嘿嘿! 如果沙灘上沒有珊瑚礁,我搞不好會試試看撲接呢!(很明顯棒球看太多) 當大家在沙灘上玩得很高興時,祥雲一聲不吭地爬到旁邊山坡頂上,眺望著海洋;我們在下面看著他,都說這個畫面很像老人與海。祥雲就這樣站在原地站了好久,應該有不少事情需要思考吧! 我在看著海時心情會比較平靜,但是我喜歡將腦袋放空,就這樣盯著海浪看,什麼都不想,或是讓思緒隨意蜿蜒;雖然看起來很沒建設性,不過心情會平靜很多,心胸也會開闊很多,這大概就是我喜歡海大於山的原因吧! 過了不久,明昌也過來金瓜仔礁,不過他跑去加入祥雲爬山的行列,亘筑就說這個畫面從老人與海變成斷背X了,哈哈哈! 大家玩得正開心,不過天色漸漸暗了,兆振大哥說再丟個幾輪就該回去,正好這時海上平台的廚師們宣布開飯。我們這群在金瓜仔礁的七個人感受到食物的召喚,七手八腳地拉著繩子,很快便回到平台上。麵線和湯都煮好了 (攝影者:宇慧)

素華姊帶了她店裡在賣的花枝丸,我們一致同意這是我們吃過最好吃、也最真材實料的。明年過年煮火鍋時就訂個幾包吧!

大家邊吃邊聊,天色也漸漸完全暗下來。幸好樓上有發電機提供照明,否則這天夜裡雲層很厚,連月亮都看不到。聊著聊著,話題不知怎地聊到了人生觀,第一次聽到祖德哥的寶路理論。其實這個議題我大一的國文課時就模模糊糊地接觸過了,這就是身為知識份子的詛咒吧!認清一切不一定是種完全優勢,相反的,無知有時反倒是一種快樂;不過這也是個不可逆反應:知識份子應該不大可能選擇回去無知的狀態。如果是我,我還是寧願看清一切,雖然現實令我嘆息、雖然我可能沒有能力去改變世界,但我仍不願是無知的,因為有知識代表有所選擇。

(咦?! 這不是遊記嗎?)

聊著聊著,竟然下起雨來! 大家忙著把東西移到不會漏水的地方,我有點擔心帳篷裡會不會進水,還好答案是不會的,當然地上會濕,不過我們有睡墊所以OK! 雨下下停停,我們的話題也轉到旅遊上,發現祖德大哥原來有去過希臘! 趕緊請教了幾個問題,最令我欣慰的是英文可通,可是國家歷史博物館不值得去!? 看來我又多些功課要做了。祖德大哥教我們幾句希臘語,可是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實在很繞舌耶! 聊到一半忽然聽到有人在叫素華姊的名字! 不知道人是在將軍嶼還是經過的船上,不過素華姊馬上跟他對喊,那個畫面真是太經典了! :D

大約到九點半,我已相當睏倦,大概是今天反胃了兩次加上奔波勞頓吧! 亘筑和我便上樓去睡了,不知當時是哪根筋不對,竟然選了右邊的帳篷。一整晚冷風直灌,剛好幫男生那邊擋住了風,實在令人無言...因為白天消耗了太多體力,我很快便進入夢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