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與世隔絕的隱居生活--Omanalutu (兩天實習媽媽心得報告)



Henriette在星期五、六去了基督城,但Bella星期五要去學校,因為她在週會時有表演。結果就是——黃靖詒當了兩天的臨時媽媽,職責包括:接送小孩、煮飯、keep every living things alive。今天是星期天,在這裡很高興跟大家報告:

任務圓滿達成!每隻動物都還活著!!耶!!

星期五下午,我去參加Bella學校這個學期的第一次週會



















家長們,包括我,坐在最後面的長凳上。

唱國歌。先是毛利語版本,再來才是英文。酷!
我覺得紐西蘭國歌很好聽

第一個節目是站在臺上的同學們合唱一首歌,My Individuality。表演時女孩們比男孩們大方多了。我們家Bella站得好後面,整個被擋住了啦! >”<

接下來是各個社團的介紹&宣傳,BellaHospitality Committee的社長之一。才小學而已就有好多社團喔!記得大概有15個。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紐西蘭學校的社團都是用committee這個字?無論如何,希望Bella的社團會收到很多社員!


重頭戲來了!Team 4(大約是我們的小學六年級)的舞蹈表演,學“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不太確定歌名…)這首歌的MV。我沒看過MV,不過看得出來他們很用心在準備,把衣著、舞步等都學全了。 



 
Bella這個禮拜一回家就跟我們報告在學校的練舞狀況,還小跳一下給我們看。

很酷的是他們跟MV裡面一樣,安排所有人慢慢加入一起跳,跟快閃很像。(一提到快閃就想到BSBBBQ~~~好想妳們~~~~)

Renwick School的校長,Henriette說他是位好校長。他要頒發這學期第一個“Give It A Go Kid”獎,頒發之前先唸一遍獎狀上的字,很好玩的是,一開始獎狀上用的主詞是“this person”,所以不知道得獎者的性別;幾句話之後,出現了“she”,所有的男生就一起“awwww~~~”,下一句話有“team four”,其他年級的女生又一起“awwww~~~”。在後面聽還滿好笑的。整個過程感覺好像在頒發奧斯卡獎,“the award goes to…….




Isabella Samau!”

哇!!是我們家Bella!!我在後面差一點叫出來!!真是太開心了!!
(現在是怎樣?真的變媽了嗎?又不是我的小孩…)
不過真的很驕傲就是了,馬上拿起手機就想傳簡訊給Henriette,但想想還是讓Bella自己跟媽媽說比較好。

週會結束之後就要去Blenheim參加排球比賽了,順便載一個Bella的同學一起過去,她們充當我的人體GPS幫我指路。比賽地點是在體育館裡面,是個很不錯的場地。





比賽時的裁判是當地女生高中的學生,我覺得這樣很不錯,有大朋友帶小朋友的感覺。紐西蘭的高中叫“college”,大學叫“university”,跟臺灣或美國不一樣,大學前的學制也不盡相同。這裡的教育在大學之前算滿輕鬆的,從高中生四點就放學幫小學生當裁判這點就看得出來。除了基本課程之外,學生可以選擇自己要上的課,真讓人羨慕!以後有小孩的話把他們送來這裡唸書好了。

比賽完回家,我把車子熄火後就一個箭步衝進家中準備晚餐(這裡有梗),小孩剛運動完餓了嘛!但Bella說她真的很餓,我就讓她先吃一點吐司夾果醬墊墊肚子。待雞腿在烤箱、馬鈴薯和胡蘿蔔在鍋裡快樂地滾動互相熟稔之時,我很快地餵了馬兒和其他動物們(當媽媽的就是要跟windows作業系統一樣—— multi-tasking)Bella這時狂看Nikita補進度(她說之前電視有播,但無預警地停了,讓她很傷心。我說我在Blenheim下載不到最新集數也很傷心),我看雞腿烤得差不多,就宣布開飯。但我不知道在忙什麼別的,總之還沒開始吃,Bella咬了幾口雞腿後發現它還在流血……哎呀呀這可別食物中毒,再丟進烤箱烤一下唄。還好接下來的晚上我們都沒有下吐下潟。後來有把雞腿烤熟就是。

隔天是星期六,早上起床後就開始以往的工作,我相信Bella會自己找事做。這天不知為何非常地冷,現在不是夏天嗎?回到家中後看到Bella蓋著棉被在看Nikita,整個超舒服的樣子,我就跟著一起看了起來(這時很慶幸Henriette看不懂中文哈哈)。中午我做了有很多青菜的三明治,被Bella稱讚說我應該開一家三明治店。耶!小孩喜歡就好!

下午我問Bella是否願意在明天烤蘋果派給我吃,她很爽快地答應了,我就說在我們去接她媽媽之前先去超市買材料。因為開車到Blenheim要花點時間,加上地上有點濕滑,我就想早一點出門。坐上車轉動鑰匙….沒動靜啊咧是怎樣?該不會沒電了吧…….再試一次還是一樣,把檔打到別的地方再打回P檔也是發不動。仔細一看,哇哩咧……..車燈沒關啊啊啊!!!昨天太急著下車,沒仔細檢查,加上天色還沒全暗,看不出燈還開著……天哪我是大笨蛋…….現在該怎麼辦呢?頓時腦海中閃過了幾個方法,請ZonraShane去接她?請Clint來幫忙?最後還是依照聰明的Bella的建議:請隔壁鄰居幫忙。去敲鄰居的門時我真的覺得好丟臉~~我怎麼會這麼笨呢~~~還好Ron和他的兒子很幫忙,車子順利發動了!

到超市完成採買,準時到達i-site。這實在滿巧的,在經過上述的事情之後我們竟然還有充足的時間,可見如果依照我預計的時間離開的話,我們會枯等很久。似乎是在冥冥之中我上了一課,宇宙好像是說反正這段時間你也是枯等,不如來學點教訓吧!很有意思!
順利接到Henriette之後,我的臨時職位正式解脫,也鬆了好大一口氣,至少大家都還很開心地活著。

經過這兩天的經驗,我終於深刻體會到為什麼電影裡常說“it’s not just you/me anymore”(這已經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的事了)。我不能只決定自己想吃什麼、幾點想去哪裡、現在想做什麼事情;我必須要考慮到小孩的需求。自己晚一點吃飯沒關係,但小孩會餓;自己想吃什麼就煮什麼,但小孩不一定愛吃;想去哪裡做什麼事,但小孩可能不願意或不適合。已經不能只考慮自己,尤其是牽扯到小孩,有時得把他們放在自己前面呢!

當了兩天的實習媽媽學到很多,也體會了不少,其中之一就是在車子熄火後要確定車燈都關了才離開。

這正是我在旅行中想體驗的:不同的生活經驗。我當了兩天的kiwi mom,很棒!




1 則留言:

Janai 提到...

阿哈哈黃媽媽您好~~~ XD
真的小孩很費心
沒有犧牲奉獻的心的話不要輕易嘗試~
(我個人沒有)